學校即將發放的男式書包
   N本報記者 練仁福 文/圖
   11月28日,福州市延安中學將迎來86周年校慶。當天,在校的3000多名學生,每人都將領到一個統一樣式的免費書包,而這個書包很可能將與校服、校卡一樣,成為延安中學學生入校門的必備品。學校要求學生使用統一書包,這在福州很罕見。
   記者瞭解到,書包是一位校友捐贈的,第一個免費,但是當包壞了、丟了時,學生需要花25元再購買一個新的。學校為何強制學生使用統一書包?第二個書包就得掏25元購買,是否有經濟利益?新規一發佈,就在學生、家長中引發不少吐槽與質疑。校方昨日回應說,出發點是為剎住學生書包攀比之風,增強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目前是否推行,學校還要評估。
   學生網上惡搞說書包上有校長名字
   “延安86周年校慶,校友捐書包,從此,沒有背著延安書包就不能進校門;延安96周年校慶,校友捐鞋子,從此,沒有穿著延安鞋子就不能進校門……”這是福州延安中學百度貼吧中的一個帖子,調侃的正是學校剛剛發佈的一個新規——在校慶日之後,每個學生要用統一書包才能入校。
   延安中學學生小林告訴記者,班主任剛剛通知了,說校慶時學校會免費發一個書包,以後所有的學生都只能用這一款式的書包,“與校服一樣,背其它書包就不能入校”。學生小李則質疑說,第一個書包是免費的,但這個書包如果壞了,就只能花25元再買一個,“學校強制使用企業贊助的書包,有賺錢的嫌疑”。
   記者在貼吧中還發現了一張惡搞圖——一個卡通書包,上面印著“福州延安中學86周年校慶限量版”,還有校長王金石的名字。這被學生們說成是學校統一的書包款式,學生吐槽說:“這樣的書包我們背得出去嗎?”
   昨日中午,記者在延安中學校門口對部分學生、家長進行了採訪,支持與反對的聲音均有,作為一個創新之舉,各式各樣的聲音均有。
   支持者中,學生小董說:“挺好啊!這就等於是延安中學的一個身份標簽,很有自豪感。”家長林女士說:“這就與校服一樣,是好事,建議全市都施行。”
   反對者中,家長陳女士說:“學校最重要的是教學,書包沒有必要學校來規定,那是否筆也要統一?手機也要統一?用餐統一?”學生小何說:“我們家裡還有好幾個書包,強制統一書包,那其它書包不就浪費了?”
   還有許多家長表示,這主要還是看書包的質量,“如果質量好,學生使用起來也舒服,其實不失為一件好事”。
   校方:書包上除了校名,不會有捐贈人名及企業名
   昨日下午,當看到惡搞的書包圖片時,延安中學校長王金石笑了笑說,“學生的情緒可以理解,但這裡有許多的誤解。”他說,校方的初衷是剎住學生書包攀比的壞風氣,增強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
   他介紹說,校友陳先生為了回報母校,每年捐助一筆錢,用於獎教、獎學、助學。“由於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數量不多,每年獎學助學金的比例小了一些,陳先生希望做一些改變。”
   王校長說,除了已經統一的校服,延安中學還一直提倡學生不攀比鞋,不攀比車、書包及手錶。他說,自己曾做過調查,發現使用名牌書包的學生越來越多,數百元的書包不在少數。“由於有了資金的支持,校方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從學生書包開始著手做一些努力。”
   王金石的這一想法得到了陳先生的支持。校方此次選擇的書包有兩種款式,男生黑灰色,女生棕黃色。從圖片上看,書包特別制有一反光條。王校長說,這是校友無償捐贈的,不存在回報問題;書包上除了校名,不會有捐贈人及企業的名字。
   書包壞了後重買一個25元
   記者瞭解到,學生使用的書包第一個是免費的,之後如果壞了重買須花25元。
   “這個包的成本是50元左右,未來每年新入校的初一、高一學生也都將免費發放一個。”延安中學校長王金石說,學校決定要統一使用,“這與校服是一樣的,如果自由選擇用或不用,那就失去了意義”。
   25元的費用無疑最受爭議。“這點我們想到了。為了減少爭議,最終商量定價25元,另外的25元成本仍然由陳先生捐助款負擔。”王校長坦承,學校自然是希望每學年都能免費發一個,但資金有限。
   王金石說,中學生追求個性,有反對的聲音可以理解。學校早年施行發禁管理,一開始也爭議很多,目前已越來越多的學校跟進施行。“統一的原則我們還是會堅持,但在管理上會更加人性化。”他說,待書包發放以後,會繼續聽取學生、家長意見,再出台相應的配套管理制度。   (原標題:學校要統一書包引發大吐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pfwqmoaj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