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術結束兩天后,老壽星馬如摘下紗布。於丹丹 攝
  記者昨日從解放軍八一醫院瞭解到,該院眼科最近為一名105歲高齡的老人成功進行了白內障手術,為這麼大年齡的老人手術,在他們醫院是首次,在南京也相當罕見。通訊員 崔娉
  揚子晚報記者 於丹丹
  每天吃兩根香蕉一個梨
  老壽星叫馬如,出生於1909年,是一名小腳老太太。兒子還不到1周歲,丈夫就去世了。馬如獨自一人帶著兒子,種田家務。“媽媽不認識字,是地道的農村婦女。”她76歲的兒子王先生告訴記者,作為獨子的他後來參軍,一直在部隊,母親就幫著媳婦在家帶孩子。直到1974年,老人家才跟著兒子做了隨軍家屬,已經在南京住了20多年了。
  記者發現,馬如一直笑眯眯的,精神很好,臉上和手上連老人斑都看不到,只是聽力下降,需要人們湊近耳朵說話,但思維很清楚。“老太太很少生病,也沒有高血壓心臟病什麼的,一直健健康康。”老壽星的孫女說,老人的生活很有規律。每天7點起床,每天早晨一個雞蛋一杯牛奶是必須的,吃完早飯就出去散步,中午吃完飯就躺在陽臺曬太陽閉目養神。晚上9點多就上床睡覺了。對於飲食,她相對清淡,以蔬菜為主,最愛吃大白菜,一個星期吃兩次瘦肉。不過,老人家對水果很有要求,現在每天吃兩根香蕉一個梨,如果沒有了,她還會對兒子說,“快去買點”。老壽星的性格也很好,兒子王先生說,印象當中母親很少發脾氣,也是個熱心腸,愛幫助別人。這些或許都是她長壽的秘訣吧。
  患了白內障老人想手術
  隨著老人年歲越來越大,視力也漸漸走下坡路,眼前每天都像下著小霧,看什麼都一片模糊,到去年左眼幾乎什麼都看不見了。得知老人的痛苦後,孝順的家人便帶著她來到解放軍八一醫院眼科。經過眼科範欽華主任的檢查,確診是患上了白內障。雖說這個病很好治,老人自己也表達了想手術的願望,但讓家人和醫生擔憂的是,老人105歲了,動手術能吃得消嗎?
  經過詳細的檢查,醫生髮現馬如除了血脂稍微偏高,心臟老化之外,其他都還不錯。但是範欽華主任還是不放心,找來了心內科專家會診,會診的結論也是,應該可以一試。因為手術是局部麻醉,為了剋服老年人心理上的恐懼,還專門請她躺上手術台,進行了一次“模擬手術”。
  手術20分鐘就完成了
  三天前,老壽星馬如被推進了手術室。專家從她角膜邊緣切開一個小口子,將一根具有超聲震蕩功能的乳化針伸入眼球內,乳化針頭有規則地高頻震蕩,發硬的晶體被震碎,並吸出體外。老舊的晶狀體全部清除乾凈後,專家將一個人工晶體放了進去,20分鐘後,手術完成。
  昨天是手術後的第二天,醫生為老人揭開了覆蓋在眼睛上的紗布。看到眼前的兒子,孫女,以及圍繞在邊上的醫生護士,老人開心的笑了:“我能看見了,你的眉毛和眼睛……”範欽華告訴記者,老人目前的視力已經恢復到了0.4,後期還能再提高一點,可以說手術非常成功。  (原標題:105歲壽星順利做了白內障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pfwqmoaj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