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至6月22日,“100哆啦A夢秘密道具博覽”將在北京朝陽大悅城正式展出。圖為4月16日,“100哆啦A夢秘密道具博覽”預展現場。中新社發 伊婷 攝
  中新網5月16日電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經典動畫《哆啦A夢》將於今年夏天登陸美國,並首先在迪士尼XD頻道以雙語形式播放。日本新華僑報刊文表示,日本動漫已然成為了外交中一張設計獨特的新名片。需要提出的是,向世界遞出這張全新名片的則是日本的政治家們。
  文章摘編如下:
  說到《哆啦A夢》,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這部日本國民動畫從1979年第一次播出就在日本掀起了一股熱潮。2002年,“哆啦A夢”更是被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為亞洲英雄,成為至今為止唯一一個走進《時代周刊》的日本動漫人物。去年,日本2020年夏季奧運會申辦委員會更是將它任命為東京申奧特殊大使。時至今日,《哆啦A夢》已經在以亞洲為主的35個國家播出過。
  但是,這位“亞洲英雄”登上美國大陸,還真的是頭一遭呢。為了適應美國觀眾的生活習慣、閱讀習慣,日本人居然同意把內容也做了一些改動,比如主角大雄有了英文的名字“Noby”,考試題也變成了英語的。現在,還不知道吃慣了小清新銅鑼燒的藍胖子能不能習慣重口味的披薩餅。但是,它也告訴我們:民族的未必是世界的;世界的一定從民族而來的。
  如今,金髮碧眼的美國小伙兒們不在熱衷於充滿超級英雄的美國動漫,轉而喜歡上細膩美形的日本動漫。在這樣的過程中,日本動漫已然成為了外交中一張設計獨特的新名片。需要提出的是,向世界遞出這張全新名片的則是日本的政治家們。
  曾任日本首相的麻生太郎不僅是一個“官二代”、“富二代”,還是一個被日本政界稱為“漫畫腦袋”的超級動漫迷。他自幼喜歡看漫畫,早在美國留學的時候就讓母親每個星期郵寄漫畫給他。因為喜歡漫畫《薔薇少女》並且總是隨身攜帶,麻生太郎還被起了個外號叫“薔薇麻生”。這樣看來,這位政治家不僅喜歡漫畫,說不定還是一個“蘿莉控”呢。
  2006年,時任外務大臣的麻生太郎就表示,日本的動漫在國際舞臺上起到外務省官員極盡所能也達不到的作用。他希望通過“動漫外交”來向海外推廣和宣傳日本的動漫,音樂和時尚等大眾文化。擔任首相期間,麻生太郎也提議在東京秋葉原附近興建日本的“國家動漫殿堂”。但是,後來因為拆遷的成本太高,而不得不擱置起來。在日本,首相碰到拆遷的事情也頭痛啊!
  如今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麻生太郎一樣,也是一個“官二代”,被稱為“任性的公子哥首相”。在大選前夕,日本自民黨曾通過為安倍晉三徵集卡通形象地手法來提升他的人氣。大選獲勝以後,安倍晉三的卡通形象製成紀念品、食品在日本國會等多處銷售。2013年3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佈要向海外推介以日本動漫、游戲為首的產品及食品,這一計劃被稱為“酷日本”戰略。日本政府還專門為此成立了“酷日本”基金。
  可以說,這是日本第二位首相級人物從中央政府角度表示出對推廣日本動漫產業的重視。今年4月的“NicoNico超會議3”上,安倍晉三更是登上印有自民黨動漫形象的“痛車”發表演講。雖然阿宅們吐槽說安倍晉三本人和“痛車”上帥哥實在不是一個畫風,但他的這一舉動還是得到了與會者的一致好評。
  有消息稱,《哆啦A夢》這次能夠登陸美國,背後的無形推助之手,就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哆啦A夢接過日本動漫外交的接力棒直奔迪士尼王國,這個萬能藍胖子會為美國觀眾從百寶袋中拿出什麼魔法道具,還真的值得我們拭目以待呢。(蔣豐)  (原標題:日媒:日本首相愛動漫推助藍胖子去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pfwqmoaj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