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謝璐)故宮內,黑導游、無照游商長期與保安“打游擊”;故宮周邊,“黃牛”、黑車聚集買屋,“打擊、反彈、再打擊、再反彈”;超大客流長期持續走高……今天上午,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公佈長期困擾故宮的三大難題,是“平安故宮”的絆腳石,希望社會各界加強關註、推動問題徹底解決。
  故宮內“化療飲食游擊戰”
  每天至少20多人固態硬碟交送派出所
  單霽翔介紹,非法“一日游”、黑導游、無照游商等,長期活躍在故宮博物院各個角落,與保安人員“捉迷藏”、“打游擊”,更有拉幫結夥、團夥作案,對觀眾強買強賣,甚至人身威脅,這種惡行屢禁不止,與觀眾頻繁發生各隨身碟類糾紛,已經嚴重擾亂了故宮博物院正常的參觀秩序。
  今年進入旅游旺季以來,故宮博物院的保安人員,會同公安民警採取多種形式進行賣房子勸阻和打擊,每天送交至派出所的相關人員多則40多人,少則20多人。近一個月來,故宮派出所就接到6起110報警,基本都是觀眾反映在故宮受到“一日游”產品的欺騙。
  但是因為違法成本低,故宮博物院沒有執法權,只能反覆教育、勸阻,難以起到良好的效果,致使他們成為故宮博物院內一塊難以根治的“牛皮癬”,成為故宮博物院治安管理工作中的老大難問題。
  故宮外“黑聚集”
  打擊、反彈、再打擊、再反彈
  故宮周邊“黑導游”、“黃牛”、發放“一日游”小廣告、無證游商、黑車、“衚衕游”黃包車、流浪拾荒、乞討等人員長期聚集,他們占據故宮周邊的道路,強行兜售,占道乞討,引起觀眾極大的反感,嚴重影響了故宮周邊的參觀秩序和觀眾安全。
  一直以來有限的治安力量難以從根本上解決以上現象,“打擊、反彈、再打擊、再反彈”成為常態。
  大客流“日日高”
  存在極大的踩踏事故風險
  故宮博物院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年接待觀眾數量超過一千萬的博物館。持續走高的客流量始終是故宮博物院面臨的一大壓力,觀眾疏散、擁堵踩踏的風險如同懸在故宮博物院頭頂的一把“利劍”,讓近600歲的紫禁城難以承受。
  2013年因周一閉館半天等因素人數略有下降,但也有1456萬之多,今年觀眾人數則又有回升趨勢。自7月份進入暑期以來,已經接待觀眾185萬多人,日均7.7萬人(去年暑期日均7.2萬人),其中,超8萬人的天數有12天(去年整個暑期超8萬人的天數共9天)。
  文物和古建築群都難以承受大客流,觀眾參觀的舒適度也大打折扣,觀眾走失現象時有發生。更為嚴重的是存在極大的踩踏事故風險,用何種方式限制客流,是“平安故宮”工程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
  相關新聞
  記者瞭解到,故宮正在籌備上線《皇帝的一天》App。這個青少年教育項目通過游戲加電子書的形式,讓大家瞭解皇帝一天的生活。通過皇帝生活中反映的“勤勉、孝順、克己”等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對孩子的成長起到積極正面的引導作用。
  此外,今年底至明年,故宮將建設3處故宮數字博物館,兩處位於故宮內,另外一處位於奧林匹克公園的瞭望塔。
  今年,故宮的箭亭還將進行內部空間改造升級,工程竣工後,箭亭將每天對觀眾開放,併在條件具備的情況下,開展有關動手教育活動。另外,在大高玄殿和故宮北院區等,都將開闢專門的教育空間。  (原標題:故宮院長自曝三大難題 宮內無照游商強買強賣 宮外黑導游被打擊後又反彈 參觀客流超千萬仍持續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pfwqmoaj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