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劉文靜)根據中國銀監會和國家發改委發佈的《關於印發商業銀行服務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目錄的通知》,自8月1日起,商業銀行免收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和本行簽約開立的個人基本養老金(含退休金)賬戶,每月前2筆且每筆不超過2500元(含2500元)的本好房網行異地(含本行櫃臺和ATM)取現手續費。記者調查發現,這一新規在省會多數銀行已經實施,但也有部分銀行尚未實施。
  企事業新竹買屋發放的養老金不免手續費
  多數銀行已將新規落實到位,郵儲銀行個金部的經理告訴記者,他們已經在8月1日前把系統里所有待發養老金的賬戶都做了更改和標註,從8月1日開始,養老金賬戶異地取現會直接免收手續費。“客戶不用做任何工作,我們都做好了,直接取就行了。”建行河北省分行營業部的工作人員也表示,他們已經對銀行內部系統做過維護,通過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授權的養老金賬戶都統一做了標註,免收異地取現手續費。這位工作人員還表示“如果SD記憶卡有個別情況沒有維護到,只要客戶反映,我們會馬上解決。”
  多家銀行還提醒市民,根據規定,辦公室出租此次免收異地支取手續費的養老金賬戶僅限於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授權在銀行管理的養老金賬戶,即通過社會保障機構來發放的養老金,不包括企事業單位自己發放的退休金和福利。“很多企事業單位會給退休的職工發放退休金、過節費以及福利等,這部分資金沒有經過社保局的認同,只是企業福利,所以是不免手續費的。”一家銀行的工作人員說。
  部分銀行尚未按microSD新規落實
  還有部分銀行尚未做好系統的維護。市民郭先生日前向本報反映,他的養老金一直在邯鄲的農業銀行發放,但是他家在石家莊,為了省手續費,他每個月都得專門坐車到邯鄲提取養老金,“如果在石家莊取,要收1%的手續費,得幾十元;我去趟邯鄲路費50元,橫豎都得花錢,這次新規一齣,對我太有利了,以後不用專門跑到邯鄲去領養老金了。”郭先生說,可是他去石家莊的農業銀行北城支行提取養老金時,工作人員告訴他,沒接到免手續費的通知,還不能免。
  記者昨日聯繫到農業銀行石家莊市分行的相關工作人員,這位工作人員說,養老金賬戶得做好標註才能免費,就郭先生的情況來看,他的養老金開戶行在邯鄲,這就需要邯鄲社保局與邯鄲的農業銀行開戶行走個手續,註明哪些賬戶是養老金賬戶,石家莊這邊就可以免收手續費了,因此她建議郭先生去找邯鄲的社保局。
  交通銀行也未實施到位。記者昨日向交通銀行平安北大街支行的工作人員咨詢養老金異地取現的事,這位工作人員說,只要是異地的卡取錢,都會收取1%的手續費,系統區分不了是養老金還是普通存款,因此一樣對待,會直接扣除手續費。
  河北省社保局的相關人員昨日告訴記者,他們已經提前跟各家商業銀行省級分行開會進行了說明,要求銀行更改自己的系統,對養老金賬戶統一免收異地支取手續費。如果還有個別銀行沒有做到,他們會進行督促。  (原標題:養老金異地取現手續費有銀行免了有的還未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pfwqmoaj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