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中午,南通一名4歲男孩小林(化名)在吃飯期間,被半顆肉丸卡住了氣管,頓時臉色發青呼吸困難。在窒息20分鐘後,他被送至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接受緊急救治。所幸搶救及時,五分鐘後,這名男童終於轉危為安,目前已無大礙。
  現代快報記者 嚴君臣
  據參與救治的護士顧蘇介紹,當天中午,小林的小姨和另外一名親戚帶著他,在飯店吃飯。席間,小林吵著要吃肉丸。但由於小林本身就有吞咽功能障礙,平時吃的食物都是半流質,家人本不想給孩子吃,但最後實在拗不過他,還是喂了小林半顆肉丸。
  隨即,她們便發現,小林在進食後出現了呼吸困難。心急如焚的小姨試圖拍打小林背部,讓他將肉丸吐出,但這一方法並沒有奏效。見狀,家人們趕緊帶著小林,前往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20分鐘後,他們抱著小林“闖”進了急診室。
  “當時孩子雙目緊閉,臉色和口唇已經發紫,小手冰涼,呼吸停止,心跳也很微弱。”顧蘇告訴現代快報記者,她和其他幾名護士一起,立即給小林實施了海姆立克急救法,並用手指和吸引器輔助取物。五分鐘後,半顆卡住氣管的肉丸終於被取了出來。由於搶救及時,小林在異物被取出後十分鐘,便悠悠地醒過來,神志也恢復了清醒。
  提醒
  家長最好能學學
  “海姆立克急救法”
  當幼兒被異物嗆住以至於窒息時,究竟該怎麼辦呢?“很多人看到孩子被嗆住了,第一反應就是拍打還站立著的孩子背部,這是錯誤的做法。”顧蘇告訴記者,這一舉動可能會讓孩子將卡喉異物吞得更深,有孩子的家庭,最好能學習一下簡單有效的海姆立克急救法。
  “將幼童的外衣脫掉,救助者半蹲,讓幼兒趴在自己身上並保持臉部朝下,用膝蓋向上擠壓孩子的腹部,並從相同方向叩擊其背部。要是孩子遲遲無法吐出異物,最好還是趕緊送醫。”  (原標題:半顆肉丸卡住氣管 男童窒息半小時蘇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pfwqmoaj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