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情和戰爭打造的韓國奇幻故事《太王四神記》
轉自奇摩摩人
電影癡對韓劇一向不大研究,一方面因為韓劇集數多,工作之餘實在很難抽出太多的時間專注其上(當然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個人有太多的興趣分散了注意力);二方面,韓劇,特別是偶像劇的「公式」、造形化妝變不大、表演方式「格式化」,往往很難吸引我。個人欣賞韓劇處女作品是《浪漫滿屋》那還是在朋友堅持下,堅稱集數不多,又加上看過漫畫,所以「勉勉強強」的練了,發現,Rain和宋慧喬確實還真的滿可愛的,不過,它也成了電影癡唯一練過的韓國偶像劇,其他的,多半在瀏覽第四台時,偶爾看了一下,有些拍得不錯的,有機會就看,沒機會就算了的看得二二六六的。
但,因緣際會下,接下《太王四神記》一書的編輯工作,因而有了機緣到片場參觀拍攝工作,看到大家在寒風中哆嗦的工作著,看到受了傷的裴勇俊,休息時神情憔悴的拄著拐杖、披著大衣,一上戲放下拐杖、拋下大衣,強打起精神努力的詮釋著他的王。下戲後,導演金鐘學過來和我們打招呼,閒聊中才知他傷勢未好,等會兒還要趕回醫院打點滴,而過兩天戲就要殺青了,再辛苦也要熬過去。
韓國之行前,《太王四神記》上半的光碟早已到手,但一直隨興沒什麼迫切性強逼自己看,回來後,立刻夜以繼日的趕進度,它真的很好看,教人難以按下停止鍵終止一天的觀戲進度,於是在短時間內趕上,咱的辦公室和會議室裡經常傳出討論聲。
為了工作,電影癡做了一些功課,史上的太王真有其人,至少真的在中國吉林省集安市集安鎮太王陵東發現了「國岡上廣廣開土境平安好太王碑」(這裡有全部解讀出來的碑文),又稱「好太王碑」、或「廣開土王碑」,也就是出現於劇末的那個石碑,是由高談德的兒子在他死後設置的。
高談德又稱好太王,他是高句麗第十九代群主故國攘之子,生於公元374年,歿於412年,屬韓國的「三國時代」。他先後打敗契丹、百濟,並鞏固了高句麗在中國遼東的勢力。他在位時期的中國,則處於五胡亂華的混亂年代,相當於淝水之戰到北魏統一華北之間,如果有人對於這段歷史想與本劇抗辯,只能說,當時中原太亂,自顧不暇,韓國會將遼東視為西百濟的歷史觀點,嗯,自無不可能,在那個年代,誰不認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呢!
不過,《太王四神記》這齣劇,說到底,並不算「歷史劇」,奇幻的成分很濃,把談德視為高句麗神話中的開國大王桓雄的轉世,所以,整齣劇看下來,談德被神格化了,加上四神──朱雀、玄武、青龍、白虎(其實就是中國二十八宿上的「四象」,但劇中並沒有說它是源自中國,只是很自然的存在)神器與神弓的神力「加持下」,讓談德在征戰、鬥智的角力過程中,似乎顯得猶如神助般的奇蹟似的容易。
但總體來說,愈看愈入味,看著劇中人都不相信談德就是傳說中的肅慎王,看著談德自小得設法把自己的能力隱藏起來,看著也會義氣用事的下場比馬球,看著他如何智取戰場,善用兵法以少取勝。
而在前二集播出的劇情裡,其實談德都不算真正的出現,借由玄高(李光祿飾)之口跟小秀芝妮(朴恩斌飾)說故事,帶出前面的桓雄與熊族、虎族的故事,之後則是四神神器隨著傳說中肅慎王的誕生發出神力而被人發現。當然啦,在這樣的故事情節裡,勢必得安排一個惡勢力,那個惡勢力就是天火會了,天火會的大長老(崔民秀飾)可是活過二千年的妖怪,擁有超強的法力可以控制人。
前二集因為用了很多動畫技巧表現桓雄的神力與四獸相鬥,加上桓雄的造形,電影癡都笑說,很像看真人演出的霹靂布袋戲(啊~裴帥的影迷別打我,真的很像),而且是金光布袋戲喔~那個白虎還真的很像以前咱們布袋戲裡的怪獸──只能一格一格拍出來的怪獸,但瑕不掩瑜啦!
觀賞《太王四神記》最過癮的無非看到諸位演技派演員的飆戲,咱們的裴帥也是卯足了勁的詮釋桓雄與談德,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場合裡有不同的神情,畢竟他飾演的是一個王,氣勢不足便撐不起這位能文善武的韓國英雄,更不用說在文素莉、李光祿、朴相元(飾演淵加黎)、金宣敬(飾演淵夫人)、張杭善(飾演黑蓋)、金美卿(飾演巴巽)諸多演戲成精的優秀演員搶走光芒了,幸而他夠帥,也夠努力,據說在片場裡,沒戲時,他都在一旁讀他不知看了多少次的劇本,開拍前也花了一年的時間學武術和馬術,一切的一切,只為了好好詮釋他心中那位好太王。
經過前二集的楔子神話後,接下來進入少年時期,飾演小談德的,大家一定覺得他很眼熟,沒錯,他就是《有你真好》《伴你走天涯》那位天才童星俞承豪。由於當夜空中出現肅慎之星時,王族血脈裡有二位新生兒,而小談德之父在大神官的聖喻下,小心的隱藏他的身分,所以大家都以為皇室裡的淵虎凱(尹泰榮飾)才是傳說中的肅慎王,小談德的這個太子的位子坐得並不安穩,而他生性也不愛計較,本來也覺得王的位子可有可無,然,宮廷裡免不了的權力鬥爭,使他想偏安都難,直到他發現自己的父王中了毒,總算激怒他的無名火,一把火燒得他與淵虎凱結下不解之仇。
除了權力鬥爭外,很難得的在這樣的題材裡看到女性角色在本劇所占的分量極重,除了朱雀是女生之外,更夾雜了愛情,愛與不愛之間,「傳統」韓國偶像劇的愛情公式,又在此出現了,只是愛情在權力與戰事「交攻」下,成了點綴,卻是一切「事發」的主因。此外,最有名的打鐵匠,是女的;軍隊中最厲害的後勤補給官,是女的;大神官,也是女的;嗯與刻板印象中韓國人的大男人主義非常的不一樣。
編劇把這裡的愛情刻畫得像是神與人之間的愛,雖然談德已經比桓雄「人格化」,很多思維也很具「人味」,但他的全方位的周全思考,卻是很「神」的。除了談德與二女、虎凱的四角糾纏的感情外,電影癡相當喜歡主武峙(朴星雄)對達妃(辛恩貞)那種靦腆的感情,很是可愛,不過要劇情走到中後段才看得到嚘!
為了構築整個肅慎王朝,劇組在濟州島蓋了一座影城,也就是我們看到的「國內城」,現委由日本人經營,日後可開放申請觀光,另一個影城則在距首爾二小時車程的郊區,放眼望去,看不到一座現在建築,開闊的視野,可以隨處取景建構戰爭場面。
全劇花了約新台幣二十三億,找來久石讓編寫配樂,請來魔戒的後製單位作為動畫的技術指導。日本人說,光是他們在濟州島打造的影城,在日本可以拍十五部電影。精致,自不在話下,不拖戲也是韓劇難得一見的緊湊(可能傷兵太多,不能再拖下去了),好看嗎?當然好看,更要看人家韓國是如何在娛樂事業所做的投資,然後再理所當然的把中國四象搶走,不服氣嗎?那拍得比他們更氣勢磅?的精致大戲來,再用文化、娛樂反攻到全世界(反正大家都是靠娛樂作文化宣傳的咩)告訴全球的人說,那些文化統統叫做中華文化,哦~別忘了,明星的知名度和吸金力要有裴帥以上,那才能喊得理直氣壯啊!
劇照來源/關于娛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pfwqmoaj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