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岩谷滋雄
  盛夏的北京熱浪襲人。這是我去年9月到三國合作秘書處任職後,第五次訪問中國。有的朋友看到我為中日韓合作四處奔波,就關切地問,中日、日韓雙邊關係這麼困難,三國合作還怎麼搞?我的體會是,雙邊關係好,三國合作當然乘風借勢,相得益彰;雙邊關係難,反倒顯出三國合作的韌性和多邊機制的優勢。
  雖然三國領導人會議自2012年後未能召開,但三國合作的步伐沒有停下。三國政府都重視相互間合作,主要的合作機制和項目在繼續推進,三國民眾對中日韓合作的瞭解和參與逐漸增多。這其中的經驗有三條:一是找三方都關心的話題。中日韓都重視應對地震、海嘯等自然災害的威脅,三國災害管理合作開展得有聲有色。環境問題在三國也都受到高度重視,三國環保合作已開展15年,實施了不少合作項目,今年還啟動了空氣污染政策對話。二是找三方共同利益多的領域。例如早日建成中日韓自貿區,能更好地實現三國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已舉行4輪,三國投資協定已於今年生效。為便利三國間經貿聯繫,中日韓在發展陸海聯運和建立東北亞物流信息服務網絡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三是找“軟性”的合作項目。得益於地理和文化的接近,中日韓文化交流、友城合作、青年交流、媒體互動等比較容易開展。每年三國間互訪人數接近1800萬,三國間留學生總數超過24萬,友好省市約600對。
  中日韓三國所在的東亞地區,是全球經濟最有活力、人口最稠密的地區,也是地緣政治複雜、地區格局快速變化的地區。未來的三國合作應該怎麼搞?筆者有幾點想法:
  一要有前瞻性。在亞洲,只有東北亞尚未建立正式的區域合作組織。近期三國合作秘書處就歷史問題、地區安全問題舉辦二軌研討會,也是想做點探索。三國還可從網絡安全、海洋合作等領域入手,探討建立信任措施。
  二要務實。中日韓的相互聯繫已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滲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深化三國合作,就要繼續做好大量具體的、基礎的工作。不斷加強三國青少年交流,推動地方城市間的務實合作,建立三國智庫網絡,為三國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三要開放。中日韓合作是與其他區域、其他國家相互聯繫的。除了早已存在的東盟與中日韓(10+3)合作,蒙古國、俄羅斯等周邊國家以及歐盟等區域組織也表示出對中日韓合作的興趣。可以考慮吸收部分周邊國家參與中日韓救災、環保等領域的對話與合作,學習其他區域合作組織的經驗,與東盟、歐盟、亞太經合組織等開展交流與合作。
  四要有耐心。歐盟發展到今天用了60多年,東盟用了50多年,而中日韓合作目前只有15年。假以時日,東北亞地區合作也會取得成功。儘管國家間存在政治問題和領土爭端,但世界不會倒退回冷戰的時代,中日韓合作的大方向不會改變,應該儘量避免讓雙邊關係影響多邊合作。▲(作者是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xpfwqmoaj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